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安全管理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公告栏>>正文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暑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2023-06-30 11:05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根据622日全省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端午节和暑期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的通知》(豫办安全202321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从即日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暑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暑期我校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宁夏银川市兴庆富洋烧烤店燃气爆炸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扛起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教育发展和安全,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切实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严格落实国家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50条具体措施,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建立健全责任倒查机制,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确保暑期学校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暑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专班。

专 班 长:张建伟

副专班长:张德山  杨富营  张耀平  尚全庆  郭玉萍

倪继兵

   员:各二级学院、院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

专班下设办公室,保卫处处长董勇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

三、排查整治内容

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稳定重要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按照省市有关安全稳定工作的部署,全方位、全覆盖、全要素深入排查整治学校安全稳定风险隐患。

(一)天然气、液化气排查。全面摸清学校食堂、锅炉房等燃气场所底数,了解掌握校园燃气的存储装置、管线布局、日常安全检测、维护保养情况;使用燃气场所的管线布局、设施设备安装等要符合国家标准,不能使用超期、未检及不合格产品,用电线路及电器设备与火源间距要符合安全要求;要按照有关规定安装燃气预报警装置,配备配足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燃气使用应由专人负责监管,燃气每次使用完毕,应关闭管道或气瓶阀门,不能存在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穿越密闭空间、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灶具、私接“三通”等问题,不得擅自安装、改装、拆除室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相关使用存储部门)

(二)学校建筑及配套设施安全情况。全面排查校内建筑基本情况、建筑安全隐患和建筑物周边环境等。重点排查校内建筑主体结构和承重结构、地基基础、房屋用途、失修失养等,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清仓见底。同时对水、电、气、暖、网和道路、窨井盖、栏杆、围墙、宣传栏等配套设施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问题要立即整改到位,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实验实训设备管理处)

(三)积极做好防汛救灾。根据我校防汛应急预案工作要求,各相关责任单位要建立健全防汛预案,坚持预防为主,做好我校防汛救灾工作。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短板弱项,强化监测调度,加强防汛应急演练,提升防汛抗灾能力,严格汛期活动安全管理,强化暴雨防范应对工作,确保学校汛期安全。(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中心、保卫处、各二级院部)

(四)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严格履行电气焊等动火作业审批手续,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督促作业人员严格遵守消防安全操作规程,明确现场监护人员,严格落实消防安全措施检查和作业过程监督;定期组织检测维修,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情况;日常防火检查巡查落实情况;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和安全出口及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电器设备设置规范和电气线路安装情况,是否存在私拉乱接、未穿管保护、电动车“飞线充电”和线路老化等现象。(牵头单位:保卫处,责任单位:学校各单位)

(五)加大防溺亡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开展预防学生溺亡专项治理,要加强教育提醒,切实做到“六不”,强化防溺亡宣传,提升公众知晓率、参与率和认可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各二级学院部要本着安全教育“不放假”的要求,通过离校安全教育、“两微一端”、安全提示等方式重点开展预防溺亡安全教育;通过短信、微信等向学生及家长发送防溺亡提醒信息和提醒家长履行监护责任。(牵头单位:学生处,责任单位:各二级院部)

(六)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实验实训设施设备是否安全运行,重点部位设置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维护及运行情况。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管道以及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情况;特种设备管理人员是否持证上岗,对特种设备日常检查保养情况等。(责任单位:资产管理处、实验实训设备管理处、后勤服务中心、相关二级学院)

(七)加强食品安全管理。认真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学校食堂和校外供餐单位严格履行食品安全责任。构建全链条管理体系,加强对食品采购、运输、存储、加工、销售、留样等管理,不得制售高风险食品,从根本上杜绝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要按照规定,动态开展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彻底消除食品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后勤服务中心)

(八)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严格落实门卫值守制度,认真查验出入人员和车辆,坚决杜绝无关人员和未经学校同意的车辆进入校园,重点杜绝不法分子进入校园。要昼夜加强校园内部巡逻,加强校内教职员工和学生饮酒管理,防范酗酒人员在校园内寻衅滋事,严防意外事件的发生。要加强校园安全生产和交通管理,落实安全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安全。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责任单位:保卫处)

四、工作步骤

(一)全面自查。各单位要对照排查内容,全面组织开展暑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在暑期放假前、秋季开学前等关键节点,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为全面整治奠定基础。

(二)全面整治。各单位要在全面自查的基础上,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建立“三清单”(隐患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要坚持边排查边整治,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指定专人负责、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确保所有隐患整改到位,切实防范安全稳定事故(件)的发生。学校将适时对各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暑期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力亲为、靠前指挥,要建立本部门工作专班,完善工作机制,推动排查整治工作深入开展,始终把师生安全放在首位,认真组织开展好此次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二)压实压紧责任。各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形成层层负责、岗岗有责、人人担责的工作格局。要落实落细职责分工,全面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地。




2023630 

 
 · 热 点 新 闻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报警电话:0374-2366110    地址: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