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简介 | 工作动态 | 安全教育 | 政策法规 | 规章制度 | 安全管理 | 服务指南 | 下载中心 | 学院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安全管理>>正文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2017-06-08 09:26  

许职院文﹝201748

进一步加强我院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在全省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的通知》(教办安全〔2017278号)精神和要求,学院决定在全院范围内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为目标,以《河南省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办法》为依据,通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校园安全设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全力保障学院安全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工作的顺利开展,我院成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长:谭水木

副组长:亓正申

员:各系部、院直各部门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保卫处,办公室主任由董勇同志兼任。

三、排查治理内容

全院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和“条块结合、多方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认真做好本单位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驻校内校企合作企业、服务单位等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由学院主管单位或合作单位负责实施。主要排查内容如下:

1.消防安全。宿舍、食堂、实训室、体育馆、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由保卫处牵头,校内各责任单位负责对建筑材料、电气线路、疏散通道、灭火设施、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日常防火检查巡查、建筑消防设备设施、安全出口、应急疏散预案及演练等进行全面排查治理,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2.食品及卫生防疫。以学校超市、学生食堂等为重点,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检查食堂人员卫生、环境卫生以及食品原料采购、存储、加工、制作、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用水等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强化日常监管,保证学生饮食安全。总务处负责排查学院传染病疫情预防、监控及报告制度落实情况。

3.治安安全。以校园安保体系建设为重点,保卫处负责检查门卫制度、人防、物防、技防、值班巡查、校外人员及车辆管理、突出矛盾隐患排查等情况。

4.集体活动安全。以大型活动为重点,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及各系部负责检查实习实践、社团、集体外出等活动的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安全措施落实情况,严格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严防踩踏、人身伤害等事故的发生。

5.交通安全。以校车安全为重点,学院办公室负责检查校车各项管理制度、消防设施配备、维修保养等情况;学生处、团委及各系部负责检查开展学生交通安全教育情况。

6.特种设备安全。以锅炉、电梯和压力容器为重点,后勤服务中心负责检查特种设备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安全技术档案建立情况,定期检查和维护保养情况等。

7.安全教育。以学生掌握程度为重点,学生处及各系部负责在暑假学生集中离返校等重要节点,通过多种途径,开展防火、防盗、防交通事故、防游泳溺水等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师生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逃生避险、自救互救技能。

四、组织实施

本次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安排部署阶段(512日至20日):按照本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单位抓紧制定本单位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具体实施方案,并于520日前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自查自改阶段(521日至6月底):各单位按照有关要求和实施方案,认真开展自查自改,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短期内难以治理完成的要列入整改计划,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并制订应急预案,加强监控。

(三)检查督查阶段(7月份至8月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将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督查组,对各单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主要内容:一是查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的建立情况;二是查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三是查安全隐患的防范及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四是查安全生产双重预防管控长效机制建立情况等。

()“回头看”再检查阶段(9月):为巩固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成果,学院将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回头看”大检查。主要检查各单位安全责任是否落实,对排查出的重大安全隐患是否治理到位。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单位要充分认识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要把安全排查治理隐患工作作为当前做好本单位安全工作的重要抓手,主要负责人要亲力亲为,靠前指挥,加强领导,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推进、取得成效。

2.全面检查,彻底整治。各单位要认真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具体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真正做到不留死角。要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督查促整改。对自查中发现的事故隐患,要进行切实整改,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3落实责任,强化追究。各单位要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以对隐患“零容忍”的态度,层层落实责任。对隐患排查不认真、督导检查走形式、隐患排查不彻底的,要严厉查处,严肃追究责任。对重大隐患,将继续严格执行挂牌督办制度。

请各单位于520日和920日前,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工作总结书面材料(加盖单位公章)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联系人:蒋要卫,电话:0374-2365110  

                                    2017512

 
 · 热 点 新 闻

 

许昌职业技术学院保卫处   版权所有

报警电话:0374-2366110    地址:许昌市新兴路4336号